close

台南的第二天~隔太久才來寫,已經忘了差不多了….

鹽山à話說我大約7年前來過,鹽山還在倒是多了很多其他的周邊設施,例如這間--台灣鹽博物館,空空當當的在一片空地上...


一進去就有人示範怎麼製鹽,這當然是假人摟
!


有蓋紀念章的地方,章上說明有哪幾種製鹽的方式

 



 

1樓是賣店和看影片的地方,就先跟著小鹽人往上走吧!


認識鹹鹹的台灣,敘述鹽的特性、鹽可以做成什麼產品,還有鹽在台灣的歷史


這就是鹽~


這是日據時代,日本人在台灣製鹽,再送回日本使用,日本人正在管理監督鹽農
~看看這,強的肚子和那時代奴役鹽農,自己吃的飽飽,油水撈的多的日本人一樣大!!!


有古代的電話,拿起來裡面有用台語演著一段故事
(但是完全想不起來他說了什麼…)


旁邊有間小雜貨店,賣著鹽的各種商品,鹽真的可以做很多東西
!!妹像不像老闆??


猜猜看這是什麼
?不就是年糕和雨鞋嘛!!這兩樣東西有什麼關聯?又和鹽農友什麼關係?????????很難唷,像我這種都市俗的完全不知道!!!
 


 

~~ ~~ ~~   站著想    坐著想  翹腳想   抓頭皮想~~~

 








 

答案是:早期的鹽工都是赤腳工作,但是如腳上有傷口怎辦?就用年糕呀!膏藥碰到水會掉,用黏的東西抹在腳底,鹽水就不會碰到傷口啦!!!很聰明耶,滿像現在3M出的防水凝膠一樣~


還看到一些早期的用品,赫
!!!人民血酒!!!這到底是可不可以喝呀?



鹽是風水太陽和鹽工青春汗水的結晶,當鹽工很辛苦,一擔鹽有
100!看我輕輕鬆鬆的挑起,還帶著笑容呢!!


強在旁邊恥笑我,說我的姿勢錯誤,立刻請他來擺出正確姿勢
!這真的是正確姿勢嗎????很疑惑!!


既然要體驗,就來個全副武裝吧,只露出眼睛,這個裝扮實在是太好了,可以完全擋太陽耶!!!要不是樣降穿在路上會很怪,我想這對夏天來說是很好的防曬穿著!~剛忘了說這其實根本就是保麗龍做的啦!!100斤哪能降隨隨便便的挑起來!


了解台灣的鹽以後,就來看看世界的鹽摟!在鹽坑裡就像礦坑,工作時很危險的,所以一進去會請求神明保佑


鹽坑工作的人,穿著好像電影裡的邪教..


這就是鹽的結晶,一看到覺得這做的也太假了,沒想到看了旁邊實況照片後,真的是長成這樣的結晶耶!!!


看完介紹,來爬鹽山摟!這裡的設施也太好了吧!想當年來的時候,明明就是幾座鹽山擺在那,沒有攤販,沒有商店,更不用說是有樓梯和扶手!!


現在輕輕鬆鬆就可以走上來,還可以優雅的照相,不用像以前要用爬的,真的是爬的,而且下來要很小心,不能用滑的,不然褲子會破掉,手如果一路撐著跟著滑下來,就會見血!


走道鹽山頂,看到遠方有黑面琵鷺
à假的,不知道這麼幾隻擺在那做什麼的?根本沒有人走過去呀


在看另一邊,漁塭上有天鵝船,只有這麼一隻,可能以後要發展成天鵝船遊湖之類的商業行為,正在試運轉??



往另一邊看,有另一座鹽山,已經被爬出一條一條的走道了
..


那座鹽山有多大
?比例尺出動….很大吧!!


白白的鹽山
+藍藍的天空,照起相來感覺還真不錯!!


仔細看看鹽山,真的是粗鹽組成的
!


兩座鹽山中間,有個奇怪的裝飾:一間房子、聖誕老公公、兩隻麋鹿,是為什麼呢
?慶祝聖誕節?還是因為白白的鹽很像雪?


房子裡撲滿著鹽,還有搖椅和火爐呢
!


牆上的瓷磚,有著一隻黑面琵鷺和瓶子,所以就叫做
一路平安”.真是簡單明瞭..


下一站
觀賞黑面琵鷺,先到黑琵保育中心


入口處
~裡面東西還滿少的..


再到海邊,現在正是黑面琵鷺的季節,這些地名是他們會飛去的地方唷
!


電視上的是外海的現場唷
!可以看到黑面琵鷺正在睡覺,今年有1017隻耶!!!很貼心的設施除了電視實況以外,還有架設望遠鏡讓沒代望遠鏡或是倍數不夠的人可以觀賞,想以前我來只有水泥做的小小小空空的屋子,進步真的非常多,真的有認真在推廣和教育!!


定時會有解說員介紹黑面琵鷺,他們都是志工,真的很偉大!用心保護這世界上僅存的黑面琵鷺!


看我用傻瓜相機來拍,解說員說要用
300倍的才看得到,我我我拉到最遠只看到這團模糊的東西,中間橢圓形的就是整群黑面琵鷺,右上角一點是白鷺鷥~還是看電視的清楚多了


 

回到市區,認識一下古蹟,又開始吃東西,手裡拿著松村的薰魯味,嘴裡喝著冬瓜茶,眼裡已經再看古早味椪糖了!附近圍著好多人,要買還要排隊等勒..


用簡單的原料
--紅糖、黑糖、蘇打粉等,利用炭火加熱不停的攪,右邊的原料就會碰的~就發出成左邊的樣子了!!


這就是加熱的樣子,不過他發起來的樣子,老闆都會挪到下面去弄,可能是技術就在這兒,所以很神秘小心吧
吃起來呢,很酥碎非常非常甜,真的是很大塊的糖呀!!甜到想咳嗽呀!


這是在椪糖旁邊的花生糖,很奇怪的標價,有輾和無輾的區分來標價
?問了老闆,他說老人家牙齒不好的,吃一般花生糖會吃不動,有輾過的就很軟,就吃得動啦!!


這是有輾過的花生糖,被壓成薄薄軟軟的一片,加點香菜中和甜味,吃起來很不錯唷
!台南的看古蹟順道吃小吃,已經變成吃小吃順便看古蹟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l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