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門水庫附近有老街三坑老街.聽妹說很難找(幸好她上次花時間找過了)這次一下子就找到了,它在一個小小的巷子彎進去,就在路邊有比人高的黑黑大水管、金山寺斜對面,彎一彎就可以看到三坑老街!
Coffee:三----,什麼是三坑?有水坑可以玩嗎
 
Hope:我只認識


阿讀
(皺眉疑惑)coffee說的是真的嗎?真的是三個水坑嗎?? 
妹:登~~~仙女下凡來解答,[]就是客家話的小溪或渠,以前有三條水渠流經這個地區,所以就叫做「三坑子」。


沒錯,
coffee現在到了龍潭第一街,聽起來名稱很響亮吧!終於看到和在日本看到一樣有特色的水溝蓋了!以前在大漢溪河道的水很深時,船可以航行到三坑,這可是早年客家族群貨品的集散中心,因為那時(清朝)非常繁榮富庶,所以就有「龍潭第一街」的盛名

三坑老街的街口就是黑白洗,有斗大的標題,上面還寫著黑白水,黑白洗,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,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。」


白洗」是洗衣服的場所,因為流出的山泉水和石門水庫漏出的水,剛好一股很清澈,另一股是很污濁的,兩股水混合以後,就成了「黑白洗」,當地民就在牆上立下黑白洗石碑,這個地方很小,但卻是當地民眾生活中重要的地方,聽說水溫呈冬暖夏涼呢,旁邊可以看到早期打水的泵浦.coffee旁邊表面光滑的石板就是洗衣服用的..


在往老街的路上.一面牆上寫著"我的自己的社區.自己努力來建設""美化環境""改善民生"之類的字句.很有社區凝聚團結.讓人熱血沸騰的標語呀!


這裡就是老街,一眼望盡,大概1.2百公尺而已吧,古老的房舍、紅磚、屋簷掛著紅燈籠,路邊還有人在洗粽葉,走到底就是永福宮,拜的是三山國王。因為有禁建和水質水源保護區的限制,讓這裡多年來一直無法改建,所以才得以保留原有的景象。



很特別、有創意、應該也是很克難的方式吧,問了才知道那是麵團,我猜是在脫水吧?


這裡
20多家的門楣上可以看到古代店家的招牌--櫻花啤酒屋(サクラビール),還有一些堂號,例如:江夏堂(姓黃的),到處都看到這裡真的有一段風光歲月呀。


過了永福宮,可以看到標示牌,因為這裡發展為觀光地區,所以有這些指標,今天太熱了,改天再去走三坑鐵馬道。


後面就是「青錢第」,建於清光緒二十年
(1894年),歷史已經超過百年了!


因為祖先經商致富,在災害時自行發行「青錢」賑災,民眾憑青錢可至銀莊去兌換銀兩,所以受到皇帝旌表,被稱為「青錢第」。下次就可以再從這裡繼續往下走摟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l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